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29 17:24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尊敬的潘国帅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高标准打造海外仓 助力出口马车加速奔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来,为进一步扩大我市外贸产品出口,提升国际竞争力,嘉兴市以需求为导向,政府搭台,多方聚力,以“海外仓+跨境电商+境外展示展销中心”模式创新拓市场方式。1-4月,全市货物贸易出口1084.3亿元,同比增长18.0%,分别高于全国(10.6%)、全省(9.8%)7.4个、8.2个百分点,占全国出口份额14.131‰,较2022年同期上升0.94个千分点,出口实现快速增长。

一、我市海外仓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设有境外海外仓85个,其中公共型海外仓24个,省级公共海外仓3个,分别是科劳斯德国汉堡仓、海派英国曼彻斯特仓及新秀营销柬埔寨金边仓。我市海外仓涉及美国、德国、英国、柬埔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仓及境外营销网络建设为我市紧固件、家电、户外家具、家纺等特色产业以整体品牌形象抱团“出海”开拓国际市场,助力我市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为加快培育速度,嘉兴市积极优化政策、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全力推动全市海外仓建设与发展。

(一)围绕需求导向,开展宣讲对接加强政企联,聚焦企业关切整合会展公司、海外仓、境外展示展销多方资源,主办百企拓市境外展示展销中心推介会2场,海外仓供需对接会2场,参与企业500余家次。重点推动由海盐赫立经贸有限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设立的“海外仓+境外展示展销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宽我市紧固件、智能家居等特色优势产品的海外营销渠道。

(二)加大政策扶持,开展主体培育一是加快海外仓建设和应用。对企业当年度建设、改造海外仓,获得省级公共海外仓荣誉的均有一定额度奖励。对企业租用海外仓的,单个企业获得不超过20万补助金额。二是发挥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功能和作用,鼓励企业入驻平台,提升嘉兴海外仓的曝光度和利用率,引导外贸企业了解平台中的海外仓信息,促进对接联系。开展政策宣讲会,提升政策知晓率截止目前,已有宇星紧固件、奥科五金、麒盛科技等20多家企业入驻。

(三)优化对企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一是加强指导优服务。指导海外仓、展销中心打造本土化运营团队,通过展销中心“线下体验+线上下单+海外仓发货或直提”模式,推动产品销售。二是积极合作拓销路。利用欧洲多国的营销分部和独立站、线下五金建材商超、专业批发和分销商等资源,帮助企业快速拓展欧洲市场。积极与德国斯图加特等重点展会、各大行业协会组织合作,开展各类行业论坛、业务交流会等;

三、下一步举措

一是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积极发挥美恒供应链、科劳斯等龙头海外仓带动作用。积极开拓“一带一路”、RCEP等新兴市场。重点培育在越南、柬埔寨等RCEP成员国设立的20多个海外仓。

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合作对接。进一步加强海外仓与外综服、电商平台、国际展会合作,扩大和提升服务范围和能力。积极与县市区商务部门联动,举办海外仓供需对接会。

三是争取金融支持,助力企业出海。积极向上争取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低息资金支持海外仓重大项目,提供融资需求支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通过海外投资保险产品保障企业在东道国海外仓投资的政治风险。

再次感谢对我局工作的关心,特别是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工作。接下来,我局将联动相关部门为嘉兴市外贸企业出海拓市,提升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能力,推动嘉兴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指导工作。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