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加速服贸发展和文明互鉴

时间:2022-12-06 12:18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  

10 月 31 日,以“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影响力”为主题的“文化与文明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线下主会场设在泰国格乐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线上参加单位有来自中国、新加坡、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多国学校的学者和学生。论坛由中国-东盟国际教育协会 (泰国)、全泰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和泰国格乐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办,泰国格乐大学中国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承办,泰国韦伯斯特大学、新加坡南洋管理学院、中国北京史记研究会及中国东盟国际教育协会国际高校 (学术机构) 科学素质联盟联合协办。

在中国经济实力增强的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深入开展,通过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软实力的需求也愈加迫切。今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2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文化强国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在此次论坛上,众多与会学者就中华文化传播和文化软实力增强积极建言献策,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文化与文明、中华文化经典诠释感悟、中华文化传播与影响力、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等问题作了报告交流。

泰国资深教育家、泰国格乐大学校长兼中国东盟国际教育协会国际高校(学术机构)科学素质联盟执行主席杨金泉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文明流传至今已数千年。作为中国伟大文明和文化的精髓,中国哲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的重要思想观念已为中外所熟悉。中国传统文化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源泉和动力,中华文化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协调发展,对国家繁荣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可以为全球提供更多借鉴、更多智慧、更多方案。

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英译学者王欣认为,深化文明交流与互鉴、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时期的大势所趋。在新的世界历史语境下,伴随中国“走出去”步伐,文化“走出去”战略加快推进,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提供了指导方针。在这种大环境下,建议要更加重视典籍英译事业的发展,因为这不仅关涉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更承载了为世界文化多元化发展提供新思路、贡献新价值的时代使命。

《2021年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图书馆永久收藏中文总品种数下滑,但2021年度下滑幅度明显呈现放缓趋势,该年度共有467家出版社的17300种中文图书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

新加坡中华文化学者陈平凤与国际中文教育及国际传播学者尹春梅也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互融互鉴的历史现实充分说明,多样性与差异性是不同文明互补共融的基础。各方需要倡导以文化共存反对文化霸权、以文化交流打通文化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增进各国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推动形成当代世界真正的共同价值。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