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中国一体化供应链助力全球商流畅通

时间:2023-02-07 15:24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在中国欢度春节之际,东南亚也年味甚浓,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京东物流自营1号仓在2022年12月起便开始忙于各大品牌的补货、出货,其中便包括马来西亚知名母婴品牌Anakku。

据了解,在与京东物流合作前,Anakku一直苦于仓储准确率低、发货效率慢且时效不稳定等物流供应链难题。2022年8月,京东物流与Anakku达成战略合作,为Anakku在马来西亚全境超1000家门店提供货物仓储及物流配送服务。面对Anakku遇到的问题,京东物流进行仓内全面规划,针对Anakku的整体货量、车辆、人员等进行了深度调研,基于客户需求制定了端到端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

在运输服务方面,京东物流与10余家尾程运输公司展开合作,并进行统一管理、效率监控,以提升配送效率并帮助客户节省管理成本。同时,针对仓内用工模式,进行数据化分析,根据不同时段、不同产品进行人员最优分配,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经过各环节的供应链优化,Anakku全渠道订单已实现24小时稳定发货,仓配履约效率提升30%以上。其中,吉隆坡及周边订单可实现稳定的次日达,较马来西亚物流行业平均水平缩短超1倍。对于客户配送海岛等偏远地区的需求,马来西亚团队搭建了海陆联运的运输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了偏远门店的补货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遇到大促等订单高峰期,京东物流仓配网络也能从容应对。京东物流亚太区马来西亚国家经理赵锦坤谈到,针对2022年12月以来本地客户的圣诞和春节促销,京东物流采用了弹性的生产制度,与客户供应链规划部门进行联动,对高峰期单量提前做出预测,力求将客户出货计划精确到日,并进行动态排产。

“12月Anakku的出库件量增长100%以上,但仓内生产井然有序,全月无订单积压。对大促的有力保障进一步增强了客户与京东物流合作的信心,改变了当地客户对物流行业大促即爆仓的刻板印象,也让客户切实感受到一体化供应链的高效履约实力。”赵锦坤说。

“京东物流团队的应急处置和危机处理能力让人印象深刻。相比之前,我们的物流履约效率提升非常明显。此外,京东物流的管理团队也愿意和我们共同解决物流交付中的各种问题。”Anakku首席商务官Ng Meng Guan对这次合作颇为满意,并期待与京东物流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我们希望不止解决物流的问题,也能开拓更深层次的供应链合作,开发中国国内市场。”

在京东物流持续进行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体化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出海的过程中,收获降本增效惊喜的不止有Anakku。

在欧洲,京东物流荷兰芬洛自动化仓承接了欧洲时尚内衣品牌香蔻慕乐在荷兰、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等国的仓配任务。在项目一期,京东物流通过部署“地狼”机器人,实现了“货到人”的自动化拣选,拣货员只需要等待“地狼”将货架搬运到工作站即可,颠覆了传统的“人找货”模式,助力香蔻慕乐将订单生产时效提升了三倍多。

在北美,超百万平方英尺的京东自营海外仓连接美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并辐射加拿大和墨西哥。本地商家出库订单次日即可送达美国主要一线城市,“2-3日达”服务覆盖全美90%地区。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仓储管理系统WMS帮助众多本地贸易商实现海量SKU的精细化管理。

在中东,京东物流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2号仓拥有1.2万平方米的室内仓储空间,不仅能够存储大件和中小件,并且支持一仓发多个平台、多个渠道。凭借端到端的全链路服务,迪拜2号仓将连同京东物流迪拜杰贝阿里自贸仓一道,为国货出海品牌和本地品牌、商家及贸易商提供辐射亚、非、欧三大洲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年持续投入,京东物流链网融合建设成果已经显现,物流网络已触达全球。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东物流已在全球运营近90个保税仓库、直邮仓库和海外仓库,总管理面积近90万平方米,跨境网络总仓储面积同比增长超70%。京东物流沉淀的覆盖海外仓及跨境仓的国际物流供应链能力,已为多行业客户提供了一盘货发多个平台、多个渠道的一体化服务,助力海外客户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