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3-03-15 15:49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海南省商务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商务发展的“三个定位”,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奋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贸港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推动2023年海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15%、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15%、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推进海南商务领域制度型开放。党的二十大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亦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了部署。2023年,海南省商务厅将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推动商务领域制度集成创新,着力将制度开放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最大动能。一是先行先试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主动对标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力争在国有企业、服务业开放等领域实现破题,落实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抓好清单规制清理,开展负面清单相关法律规章梳理及优化研究,为全国提供先行先试经验。二是拓展国际经贸网络合作深度广度。持续推进RCEP对接实施,积极构建与RCEP成员国各层级合作机制,打造一批合作平台,提高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向香港地区开放专业服务市场措施,在建筑工程、仲裁、保险、会计、医疗等领域探索加快向香港地区开放专业服务市场。三是压茬推进压力测试任务。抓紧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持续落实和优化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4项压力测试项目,为夯实“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提供制度支撑。

着力扩大内需战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党的二十大强调,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2023年,海南省商务厅将围绕“消费提振年”主题,持续优化消费促进政策,加快提升消费环境,打造促进高端消费回流品牌,多措并举稳定市场消费信心,积极构建海南“大消费”生态圈。一是擦亮“免税名片”,激活消费动能。推动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如期开业,争取“担保即提”“即购即提”等提货方式落地执行,打好离岛免税“消费牌”,推动海南消费加速复苏和扩大。二是促进重点消费加速回补。举办离岛免税节、“寻味海南”、新能源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促消费活动,推动形成“波浪式”消费热潮,持续巩固消费恢复态势。三是持续打造品牌展会。高标准筹办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不断扩大消博会“溢出效应”,进一步集聚和配置全球精品生产和销售的产业要素资源,把海南打造成为全球消费精品贸易的交汇点,同时力争在秋冬季再谋划引进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四是健全城乡商业体系。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示范试点,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快推动海口、三亚、儋州-洋浦城市步行街、特色街区等消费地标建设。

紧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对外贸易提质增效。党的二十大强调,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指出,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2023年,海南省商务厅将抓住近两年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势头,着力推动贸易流量上规模,以流量扩大存量,以存量提升质量。一是助企业拓市场。建设外贸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海南省外贸企业提供更多海外市场信息服务和“一对一”政策咨询,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二是育新态储动能。加快培育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积极探索跨境电商“企业注册制度”制度创新、洋浦保税港区“保税加工+全渠道销售”跨境业务新模式。引进一批契合自贸港产业定位的大宗商品贸易主体落地海南,为外贸持续快速发展储备新动能。三是抓特色促发展。推动海南省3家服务出口基地加快建设,积极引导赴境外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加大中医、数字服务、文化等特色服务出口。开发文昌航天发射基地优势,积极培育和促进商业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四是抢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利用海南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的政策优势,以“游戏出海”为切入点,以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专业园区为载体,打通数据出海、文化出海的“堵点”,以小切口带动形成特色数字贸易“大流量”,实现数字贸易弯道超车。 积极构建“大招商”格局,以高水平招商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强调,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指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2023年,海南省商务厅将大力做好招商统筹工作,全力以赴开展“大招商”,促成“招大商”,切实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以高水平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统筹机制和顶层设计。建立重大招商项目省级领导盯引服务机制,完善“全省一盘棋”联动招商机制,制定出台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二是优化投资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政策制度,持续优化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扩大海南自贸港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范围,以政策持续开放保持海南自贸港引资“磁吸力”。三是大力拼抢招商引资。打好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科技招商、主题招商、市场招商组合拳,叠加政策优势、开放优势和区位优势,聚焦新能源汽车、高端消费、维修再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面向重点国别和地区持续实施精准招商,全年计划开展250场国内外专场招商活动,大力引进具有一批国际显示度的高质量内外资项目。四是优化服务机制。完善重点项目工作专班机制和重点企业服务模式,坚持扩增量和提存量并举,对于在谈项目积极促落地,对于已落地项目促投产,对于已投产项目促发展。同时,持续跟踪问题解决,增强企业投资海南信心,促进在营企业扩大规模、增资扩股。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