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沿街取” “二条商店” “小镇模式”一批体验式消费新场景火爆“出圈”

时间:2023-03-29 14:58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当你开着车身处通勤高峰或交通繁忙路段,却想喝一杯新鲜制作好的咖啡时,怎么办?你只要打开手机,通过高德地图选择沿途星巴克门店下单,不用下车,在指定停车点打开车窗,就能接到由星巴克店员送来的咖啡。

近日,由星巴克中国与高德地图共同打造的全新零售渠道——“沿街取”服务正式上线。“沿街取”是星巴克中国推出的全球首创服务,也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打造新的体验式消费场景的一个缩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商务部将2023年定为“消费提振年”,3月份被确定为“全国消费促进月”。近段时间,各地着力打造以新场景、新服务为特点的新型消费,诸如星巴克与高德地图携手推出的“沿街取”、南京秦淮区的“二条商店”、武汉的“小镇模式”等都火爆“出圈”,促进消费活力不断释放。

新场景激发新活力

“我上完一天班已经累到一点儿也不想动,从家门口走5分钟就是一家星巴克,可是如果要我停完车再去星巴克门店买咖啡,我就要犹豫一下。但如果开车进小区前咖啡能送到我手上,我就会每天点。”正是基于很多消费者这样的需求,“沿街取”服务应运而生。

星巴克依托自身高密度的门店网络、运营优势,以及高德地图精确至分钟级的路线规划、实时交通路况等核心能力,“沿街取”服务在测试一年后得以实现。这也标志着星巴克的“第三空间”再次拓展边界,在“到店”“到家”之外,开创“在途”这一全新消费场景。

据介绍,目前“沿街取”服务已在北京、上海约150家星巴克门店正式上线。预计未来一年内,全国将有超过1000家星巴克门店提供“沿街取”服务。

星巴克中国数字创新副总裁张凌云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沿街取’服务相较传统的汽车餐厅(Drive-thru)是一个跨越式的创新举措。它不仅拥有传统汽车餐厅免下车的便捷,更得益于高德地图在地理上的精准定位与时间上的精确预估,让消费者体验更流畅、更节省时间,也无需对门店进行大规模改造。顾客到达取餐点只需打开车窗,就能接过一杯现做的咖啡。”

“我现在几乎每天都会用 ‘沿街取’,因为太方便了!尤其是在分秒必争的通勤时段或者交通拥堵、停车难的地段,可以轻松喝到一杯咖啡,即便每单收取3元的服务费,也非常值得。”北京市民林女士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像这样创新消费场景、拓展消费新空间的模式正在全国不断涌现。在上海徐汇区,一家开在图书馆里的咖啡店今年年初全新开张,“咖啡+阅读”“咖啡+文创”的复合型业态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南京秦淮区丰富路老街边,在南京市商务局的扶持下,一家名叫“二条商店”的街坊小店将文艺和生活跨界融合,让消费场景焕然一新,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前来打卡体验。自去年12月开业以来,“二条商店”在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平台的粉丝增长了十几万,现在每个周末都要接待1000多位顾客,周末日均销售额接近5万元。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杨向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新场景新模式的涌现为政府部门调整和优化现有扩内需、促消费政策举措提供了有力的现实依据,也为进一步有效瞄准领域、聚焦方向、支持重点、扩大范围提供了成功样板。与此同时,也对政府部门特别是商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重视并加强跨部门协同,为恢复和扩大消费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数字化赋能新消费

创新消费场景已成为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突破口。“总体上,现阶段消费者需求仍处于增长态势,且在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但随着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消费者需求分化趋势日益明显,如何针对不同人群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对于激发消费者消费意愿至关重要,这也是今后各地激活市场的重要着力点。”杨向阳说。

今年,上海市提出要不断创新消费场景,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对具有市场引领性的创新业态、模式及创意活动和对消费市场增长有突出贡献的企业,每年奖励上限为零售企业100万元/家、餐饮企业50万元/家。南京将升级推出“了不起的小店”计划,采取金融赋能、数智赋能、创新赋能、资源赋能、场景赋能、宣传赋能六大举措,推动小店发光、发热、发亮。

新消费离不开数字化转型。在杨向阳看来,借助数字技术使用、文化与生活融合、旅游与消费融合等多种方式,通过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应用、网络化营销等不同手段促进自身服务创新,可助力经营者创造性地推出形式多样的体验式消费新场景新模式,不断挖掘市场消费潜力,为提振消费持续注入动力。

张凌云表示,中国有很多数字化的创新都走在世界前列。“沿街取”服务就是人文联结与数字化的“双向奔赴”,星巴克人文联结的关键点是人与人能在那个时间点相遇,这需要数字化赋能,也是星巴克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在探索消费新场景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促进消费升级和释放潜力?杨向阳提出四个“重视”:一是重视挖掘传统商业和特色文化潜力,充分结合当地优势资源禀赋,探索并创新消费体验;二是重视构建“选点—连片—成网”格局,着力为加快恢复和持续扩大消费提供坚实保障;三是重视开拓城市郊区和农村地区市场,以城乡产品与服务双向流动助力探索消费新空间;四是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并鼓励服务创新,促进消费更加智能便捷。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