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外企与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同频共振

时间:2023-05-15 14:07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日前,新加坡跨境贸易数字服务公司劲升逻辑与上海数据集团在上海市-新加坡全面合作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围绕沪新双边电子口岸间的合作,推动在国际贸易互联互通领域的全面合作。这是中新两国商业和经济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又一力证,也是外资企业扎根中国市场,实现本土融合,追求与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同频共振的生动缩影。

当前,服务业已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主引擎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此前,国务院批准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至此,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增加到11个。专家表示,政策红利与市场需求机遇叠加,推动着中国服务贸易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宽,也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更多新机遇。

贸易数字化合作前景广阔

全程参与劲升逻辑与上海数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后,劲升逻辑东北亚、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及中亚区域副总裁黄志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很高兴能与上海数据集团建立合作关系。我们将基于自身积累数十年的技术优势,与上海数据集团海量数据的资源优势相整合,未来将在跨境贸易数字基础设施互联、贸易合规等方面紧密合作,打造新一代智慧贸易数字化服务体系。”

35年前,劲升逻辑推出了全球首个“单一窗口”货物申报系统。“在全球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的当下,尽管各国发展程度不尽相同,但在贸易领域着力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国共识。就中国而言,跨境电子商务是增长迅速的关键领域,劲升逻辑紧跟发展新趋势,不断完善数字贸易解决方案,利用庞大的海关和港口网络,希望帮助更多中国电子商务企业与全球范围内的业务目的国保持高效的贸易流通。”黄志强说。

黄志强举例称:“以劲升逻辑提供的CALISTA贸易合规服务为例,如果企业要把货物从中国出口到新加坡,并且已经在中国报关,企业接下来只需将这些数据通过CALISTA贸易合规服务转换到新加坡的入口数据,就可以完成入境新加坡的报关手续。之前这一过程可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现在只要十分钟,极大地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实现了‘让数据跑起来,让企业少跑路’。”

近年来,劲升逻辑正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目前在上海和深圳均设有办事处,在大连设立了全球研发中心。

“中国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以及服务业不断扩大开放的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商务部日前透露,正在研究积极推动贸易环节、贸易服务、贸易主体的数字化赋能升级,助力企业降低交易成本,这些利好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华深耕的信心和决心。”黄志强说,“中国将是劲升逻辑最大的市场,我们将继续扩大在华业务范围,投入更多资源,为中国企业的跨境贸易提供更多数字化技术的支持,持续赋能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及可持续增长。”

助力人才“软实力”提升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15840.1亿元,同比增长8.7%。

规模与潜力巨大的中国服务业市场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和青睐。全球薪酬和人力资本管理公司安德普翰(ADP)在过去的17年里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早在2006年,ADP就在上海设立了中国总部,之后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设立了覆盖北亚地区的服务中心。对于中国服务业和人才市场的发展趋势,ADP有着敏锐的洞悉力。“中国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也促使中国企业加快专业化、数字化、创新发展,这意味着企业对人才将有更高的需求,且需要具备对人才更敏捷的感知。”ADP亚太地区高级副总裁张晓云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数字化服务和数字技术水平的提升突飞猛进。我们看到传统人力资源服务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很多新型人力资源服务也正在蓬勃发展。”

张晓云说,ADP的人力资本集成式平台和数字化服务至今能保持行业领先水平,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市场对高质量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和对世界先进数字化管理的需要;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全球劳动力市场大国,是ADP长期发展和深耕的战略市场。

“目前,中国各个产业的人才结构都面临着转型升级,这意味着更多企业需要采用世界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帮助企业完成能效升级。”张晓云坦言,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ADP持续投入研发,不断创新数字解决方案和本地化产品,提升跨境数据合规管理能力,并与客户分享最佳实践案例。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看来,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促使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带动服务贸易需求加大。与此同时,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使得服务贸易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展,将为外资企业创造更多投资机会。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