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时间:2023-07-11 10:32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持平,环比下降0.2%,1-6月平均比上年同期上涨0.7%;6月份PPI同比下降5.4%,环比下降0.8%,1-6月比上年同期下降3.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在解读数据时说,6月份,消费市场运行基本平稳,CPI环比略有下降,同比持平;受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落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PPI环比、同比均下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上半年,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等政策举措加速落实,持续推动国内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

国务院总理李强近日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结构性问题、周期性矛盾交织叠加。要注重打好政策的“组合拳”,围绕稳增长、稳就业、防风险等,及时出台、抓紧实施一批针对性、组合性、协同性强的政策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我国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内生动力将进一步释放。预计未来CPI走势或将稳中有升,PPI降幅有望逐渐收窄。

进一步释放消费增长动力

CPI走势或将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薯类、鲜果和禽肉类价格上涨较多,涨幅在4.3%~10.8%之间;猪肉价格下降7.2%,降幅比上月扩大4.0个百分点。

非食品中,服务价格上涨0.7%,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2.7%,降幅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能源价格下降9.3%,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0.5%,降幅均有扩大。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6月份CPI同比持平,主要原因在于食品项中猪肉价格下滑速度加快。在非食品项中,主要是能源价格的下跌拖累了CPI,并且抵消了菜价上涨带来的影响。

“当前消费需求释放集中在出行类服务业,在其他方面的消费需求、消费意愿整体偏低。这反映出居民整体上尚未走出‘疤痕效应’影响,居民消费心理偏于谨慎,储蓄意愿较强,致使内需不足,增长的内生动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付一夫进一步分析道,总体看,上半年我国CPI同比经历了一个由强转弱的过程,侧面反映出居民消费在一季度强势回暖之后逐渐转弱。

“未来CPI同比增速短期内大概率还将处在较低水平。”付一夫表示,不过从大环境看,三季度促消费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随着经济活动度的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意愿有望得到修复,同时相关企业盈利能力的不断增强也会传导至消费端,届时CPI有望迎来稳中有升之势。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虽然短期内CPI承压,但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依然稳健。“下半年CPI走势可能会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如国内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国际油价等。在内生动力方面,国家已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等,以刺激消费和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随着我国经济逐渐转型升级,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将为消费市场提供更强的增长动力。”

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加快落地

PPI降幅有望收窄

董莉娟表示,从同比看,6月份PPI下降5.4%,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下降的有25个,比上月减少1个。主要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降幅在14.9%~25.6%之间,且降幅均有所扩大。

“虽然现阶段PPI持续回落,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对于经济修复是有利的。”付一夫预计,随着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高基数效应的减弱以及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国民经济有望进一步修复,届时会带动原材料和工业品的需求改善,PPI同比降幅会大概率逐渐收窄。

江瀚亦表示,当前PPI持续回落表明企业生产成本有所降低,这有助缓解企业盈利压力。未来PPI走势可能会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原材料价格、产能利用率等多重因素影响。

“国内方面,国家层面将继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生产效率,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国际方面,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影响。总体来看,未来PPI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江瀚说。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