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

时间:2023-07-20 15:54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会同12部门近日印发了《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涵盖大力提升供给质量、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有效改善消费条件、着力优化消费环境四方面11条具体措施。

在7月18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若干措施》以绿色化、智能化、适老化为“发力点”,提升供给质量,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促进家居消费恢复和升级。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地方和市场主体积极性,推动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释放家居消费潜力,巩固消费恢复势头,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围绕绿色化、智能化、适老化

推动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盛秋平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组织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围绕“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举办了“全国消费促进月”“国际消费季”“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华美食荟”“双品网购节”等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助力商品和服务、线上和线下消费同步回暖。同时,认真落实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加快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着力健全县域商业体系,多措并举恢复和扩大消费。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呈现稳步恢复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6万亿元,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2%。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领域主要呈现出服务消费强劲复苏、品质消费需求旺盛、绿色消费蓬勃发展、智能消费较快增长、健康消费显著升温五方面特点。”盛秋平表示,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预计下半年消费将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巩固。

但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影响,家电、家具、家装等家居消费表现较为疲弱。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家电、家具零售额同比仅增长1.0%和3.8%,建材零售额同比下降6.7%。”盛秋平说,家居消费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规模体量大,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提振,有利于带动居民消费增长和经济恢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发布《若干措施》。

盛秋平介绍,《若干措施》有四方面特点:一是注重政策协调联动。《若干措施》将促进家居消费与老旧小区改造、住宅适老化改造、便民生活圈建设、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等政策有机融合,形成促消费的合力。比如,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并将支持范围扩大到本人及配偶双方父母;结合住宅适老化改造,支持家居卖场、电商平台设立老年专区,支持老年人家庭安装视频照护系统,配置健康监测设备;结合便民生活圈建设,支持与家居消费密切相关的维修点、再生资源回收点等进社区,鼓励设立旧房装修样板间和家电家具临时存放场所。

二是坚持供需两端同时发力。《若干措施》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顺应家居消费绿色化、智能化、定制化、融合化发展趋势,提出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家居产品研发、开展家居产品反向定制、促进智能家居设备互联互通、支持家居适老化改造、支持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等举措,着力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若干措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提出扩大绿色家居产品销售、促进二手家居产品流通、健全废旧家电家具回收网络等举措,打通家居新品销售、二手产品循环利用、废旧产品回收的全链条。

四是着力构建“大家居”生态体系。《若干措施》坚持系统观念,涵盖家电、家具、家纺、家装等多领域,贯通生产制造、物流配送、批发零售、设计装修、售后服务等各环节,鼓励家居企业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全场景家居解决方案。

释放农村家居消费潜力

让农村居民拥有更多选择

我国农村是拥有近5亿消费人口的庞大市场。在促进优质家居产品进入农村市场方面,商务部也做了大量工作。

“近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扩大农村家居消费,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主要电商平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销售额同比增长12.7%。”盛秋平说。

盛秋平表示,近年来,我国消费体现了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线上消费增速快于线下消费,二是农村消费增长速度快于城市消费。我国已经全面实现小康,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农村消费市场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盛秋平说,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重点从三方面入手,进一步促进农村家居消费,更好满足农村居民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优化市场供给,让农村居民拥有更多选择。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县域商业建设三年行动,引导家居企业、电商平台等下沉农村市场,优化县域流通网络和渠道。发挥电商平台大数据优势,加强消费数据分析运用,引导生产流通企业向农村市场投放更多适销对路的家居产品,丰富农村家居市场供给。

盛秋平举例说,一些流通企业针对县域市场建立了智慧零售平台,通过对农村消费需求的深度分析,联合头部品牌开发适合农村市场的家电产品。一些电商平台推出县域家居体验店,线下体验、线上下单、送货上门,为农村居民提供一站式家居消费解决方案。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让农村居民得到更多实惠。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家电家具家装下乡,因地制宜支持农村居民购买绿色智能家居产品、开展家庭装修。工信部会同商务部等部门共同深入开展绿色建材下乡,进一步扩大试点地区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绿色建材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比如,江苏、贵州、山东、吉林等地开展家电下乡活动,对农村居民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了补贴。

三是畅通物流配送,让农村居民享受更多便利。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和物流快递配送体系。近年来,商务部在全国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现在行政村快递覆盖率已在90%以上。通过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配备立体货架、新能源配送车等设施设备,大力发展共同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模式,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让家居产品更快、更便捷地送到农村居民手中。比如,浙江、重庆、黑龙江等地在电商快递基础上,整合商贸物流资源,叠加家电、建材等消费品,用共同配送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