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嘉兴市商务动态 > 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嘉兴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案例① | "塔莎园艺"共富工坊

时间:2023-01-30 11:03 来源:电子商务处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嘉兴市商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共同富裕工作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升级为导向,扎实推进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建设,发挥电商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优势作用。为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嘉兴电商专门开设《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案例》专栏,定期推送优秀案例,引导各县(市、区)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的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嘉兴样板。

塔莎园艺“共富工坊”成立于2020年,位于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占地面积92亩,全网粉丝超600万,是嘉兴唯一一家省级授牌农播示范基地,首创了高效、绿色的C2B“新农业生态模式”,2021年销售额达7000余万元。塔莎园艺通过“村入股、企运作”,向群众溢出“网红”效应和网络流量,让“村企民”共育的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兴起,带动本地村居民100余人在“共富工坊”就业,实现富民增收。

一是“公司+合作社”,搭建共富平台。创新探索“公司+合作社”的村企合作模式,由村合作社投入650万元进行“共富工坊”一期项目的硬件设施建设,企业可直接“拎包入住”开展运营管理;优化投资收益分配方式,村合作社可获得一定的固定收益回报率,当企业销售额达到一定量后追加收益分配,撬动了村集体经济从“房东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型,实现持续稳步增收。

二是“培训+实操”,提升共富技能。将党组织建在花卉产业共富链上,通过支部5位党员“轮值”做导师,开设园艺花卉种植养护知识、电商直播经营等课程,为辖区内花卉企业提供种养与直播销售技术指导,构建了党建引领下数字赋能的新型花卉产业综合体系;挖掘直播全产业链条资源,发挥党建联盟优势,带动辖区内企业产品试水直播销售,拓宽销售渠道;借用海宁市共同富裕培训中心的资源优势,将塔莎园艺纳入中心的教学基地,双方互送“考察团”“消费团”80余批次,实现了片区式、组团式发展。

三是“园艺+直播”,释放共富动能。以直播的方式推动新就业群体在打造电商产业中发挥作用,主动向盐官镇农民溢出“网红”效应和网络流量,基地直接为农民创造就业岗位、公益性岗位等100余个,增收500余万元;按照“无偿培训、农民自种、代产加工、网店托销”的模式,塔莎园艺在引种、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主动靠前,指导解决种植技术难题,提供市场信息。

通过党建引领,从基地洽谈之初以农民的薪金、村基地的租金、分红三种形式反哺本地经济,到后来和农户联合生产,分享管理、销售技巧,再到租用村集体闲置农房作为员工宿舍,盘活闲置资源……基地以“造血式”帮扶,每年为属地困难农户增收600余万元,累计帮带“创业新农人”400余人,为农民创造就业岗位800余个,人均年收入增加2-3万元,点燃了共富发展的“强引擎”。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