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嘉兴市商务动态 > 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嘉兴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案例②|“崇福农创园”共富工坊

时间:2023-01-10 14:29 来源:电子商务处 浏览次数:

崇福农创园“共富工坊”位于桐乡市崇福镇,规划面积10000亩,核心区面积2000亩,总投资达15000余万元。2016年建设至今,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有知识、懂科技、会经营”的农民创客,借力“互联网+”浪潮让土地“生金”。2021年,园区实现产值达9000万元,其中线上产值超6000万元,先后获评全国首批“星创天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省五星级青创农场等荣誉称号。

一是直播经济,拉动乡村共富。打造个性IP,提升“触网”经济,设立第一直播间,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和移动端支付便捷性,实现“线上线下”并轨发展。培育出以小虫草堂、祯辰花卉、盈润花卉等为代表的农创客直播间,在保持线下稳定订单的同时,搭上“直播快车”开拓精品客源。

二是共富大棚,点“土”成三金。直播电商的兴起,为周边村民及低收入农户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在基地周围随处可见整理花卉、处理订单、打包发货的农户。截至目前,农创园已带动周边劳动力300余人,一年仅工资收入达到近千万元。同时,由村党组织牵头、村集体实施,将低收入农户的承包地以“互换并块”的方式实现集中连片建设“共富大棚”。

三是配套保障,夯实共富基石。出台“组合式”政策,在孵化期内给予不同的租金优惠政策;推出“青创贷”、“农创保”等,提升农创客风险防控能力。搭建创业交流平台,建成农创中心,打造创客空间、路演中心、青年U站、青年学习社、田间学堂等场所;搭建生活保障平台,实现专业管理运营,突出一站式服务,建成农创大院、公寓房23间,配套食堂、健身室、书吧、咖吧等生活和休闲设施,实现创客拎包入园。

在农创园“政府搭台、创客唱戏”模式的实践下,农创客们在这里创造出更多模式的新农业,也为周边村民及低收入农户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依托农创园的溢出效应,2021年,崇福镇东安村、湾里村、联丰村以“互换并块”的方式建设“共富大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促进低收入农户实现“一地三金”。截至目前,崇福镇“共富大棚”项目已累计带动周边低收入农户113户,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3万余元。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