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29 17:25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殷兰委员:

您在市届政协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促进对外贸易可持续增长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1-4月,全市货物贸易出口总值为1084.3亿元,同比增长18.0%,分别高于全国(10.6%)、全省(9.8%)7.4个、8.2个百分点,占全国出口份额14.131,较2022年同期上升0.94个千分点。出口总值和增速分别列全省第54

一、部门联动,精准发力外贸专项扶持政策

去年安排市级商务资金4418万元。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嘉政发〔2022〕1号)、《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嘉委办发〔2022〕26号)、《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兴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嘉政发〔2022〕12号)、《关于进一步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的若干举措》(嘉制高〔2022〕2号)等系列文件,持续加码外贸政策,特别是加大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助力度,新增外贸企业出口增量奖励、境外参展企业人员往返机票补助、委托代参展补助等。

预算安排市级商务资金5010万元,同比增长13.4%。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嘉兴市“提信心抢开局稳增长”政策18条》、《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兴市贯彻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承接落实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重点拓市场、防风险、扩增量方面加大政策支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国办发〔2023〕10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拓市场增订单稳外贸的若干举措》、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有关决策部署和倪市长批示要求,我局起草了《嘉兴市关于进一步推动外贸稳增长优结构的若干举措》待市政府审议就印发出台。

二、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建立了420家重点外贸企业清单及分级分类帮扶机制,联合涉外部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组建了市、县(市、区)、镇(街道)、网格员组成的组团式、网格化服务组,建立了问题记录、交办、反馈等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支持外贸企业通过“民呼我为统一平台”反映诉求,畅通企业诉求办理通道,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依托专业律所资源,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律师对接咨询服务。今年以来,我们持续举办了海外仓供需对接会、非洲市场展会推介会,“浙”里有“援”外经贸法律服务月活动,累计参加企业近1000家,帮助外贸企业增进了解、互通信息

三、完善国际营销网络,做大做强公共海外仓

支持企业加快构建国际营销渠道,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依托境外禾商、驻外机构、海外商务代表处、零售网点、批发展示中心、售后维修网点等,建设境外营销网点、展销中心100个以上,鼓励皮革、毛衫、服饰等传统优势产品进驻,提高新兴市场外贸占比。做大德国法兰克福“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展示展销中心”融合发展模式样本,积极向美国、东南亚等市场推广。注重国际营销网络进出口贸易实效,指导企业积极争取省级奖补政策。

优化海外仓培育机制,支持骨干企业、龙头企业、有支撑带动作用的企业建设海外仓,围绕重点市场、新兴市场和重要节点优化建设布局,提升24个公共海外仓功能和服务,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发展格局。加大对企业建设、运营、使用海外仓支持力度,通过代销直销联销等方式,带动和服务中小外贸企业“借仓出海”。分市场、行业等加大海外仓供需对接,鼓励企业“借仓出海”。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嘉兴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