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29 17:25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孙悦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用足用好嘉兴综保区平台,促进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已收悉。结合市财政局、市税务局、人行嘉兴中心支行、嘉兴海关4家会办单位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优化完善综保区工作体制一是组建队伍。在市级层面成立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分别从商务局、税务局、嘉兴海关、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综合保税区AB区抽调同志集中办公。二是强化谋划。围绕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实行月度工作进展通报,印发工作简报,围绕工作进展、存在问题、经验做法等,开展常态化统计监测。三是推进项目。梳理区内在谈、在建、落地项目遇到的问题和需求,及时协调推进,保障项目有序顺利运行。立讯智造成功申报区外保税维修业务,积极推进B区富申电子开展保税研发业务中。

(二)扎实开展综保区年度考核。按照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报送2022年度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指标数据和材料的函》和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国综合区发展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综合保税区考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逐项对照细化,认真准备本次考核材料,与海关、税务、人行、综保区A、B区多次对接交流,通过分析研究考评指标,找准考核要点和得分点,顺利完成指标数据采集报送预测2022年嘉兴综保区综合绩效考核成绩将比去年有一定的进步。

(三)制定综保区双高发展政策。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聚焦“地瓜经济”一号开放工程建设,推动嘉兴综合保税区进一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将综合保税区的发展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地瓜经济”一号开放工程建设中考量。3月初,组织综保区、海关等部门共同商议,谋划出台《嘉兴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目前初稿已经完成。此外,拟组织相关部门赴省外学习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探索建立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试点

(四)积极支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积极支持嘉兴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保税区A区京东、菜鸟、亚马逊三大物流项目顺利入区并开展业务,综保B区跨境9610监管场地已通过验收。嘉兴海关成立了嘉兴综保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班,联合综保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深入区内企业开展实际需求调研,梳理形成改革项目建议。下一步,嘉兴海关也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加强与总关及上海海关的联系,争取在年内开展跨境货物转关上海浦东机场海关的实单业务。

(五)助力用好用足外汇政策红利。一是赴综合保税区B区调研,解决区内跨境电商进口企业相关诉求;二是联合外汇指定银行开展政策宣讲会,邀请区内企业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浙江富申科技有限公司等现场参会,现场解决企业外汇政策疑问,指导企业做好申报、贸易信贷融资报告等工作;三是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受益主体,截至目前,综保区内共有便利化试点企业5家,便利化试点企业比重高于区外企业。

(六)推动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持续深化。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主管税务机关组织干部8次深入园区企业开展调研,联合海关、综保区管理局等3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排模拟落户企业开展情况,进一步信息共享与联合监管机制,确保部门沟通协作无管辖漏洞,企业资格申请无程序障碍。2022全年嘉兴综合保税区共有14户企业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业务,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2.53亿元,其中出口75.88亿元,开具增值税专票金额6.48亿元,办理退税7.41亿元,极大地便利了区内区外企业业务往来。

(七)协助对接解决遗留问题。2月7日,嘉兴综合保税区一季度稳进提质调度会后,综保区专班围绕会上提出的问题,通过对克明面业、富鼎等提出问题企业走访调研,组织综合保税区A区、B区,嘉兴海关、市税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会商的方式,探求问题解决方法与可能性,持续跟进问题进展,加快问题解决进程。详细对接了A区物流贸易类企业适用一般纳税人资格问题、克明面业大米非报关入区问题、货物通道迁建、货物过期破损申请销毁问题;对接了B区富鼎旧设备便捷化出区问题,跨境电商9610模式出口转关问题。

二、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一)统筹全市外贸资源向综保区集聚。嘉兴综合保税区是国家级平台,是嘉兴市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的重要窗口。目前全国综合保税区占当地外贸进出口比重在17%左右,嘉兴综合保税区仅占3.6%,潜力巨大。下一步推动建立全市进出口统计数据溯源机制,妥善解决各县(市、区)通过综合保税区进出口产生的数据归属问题,统筹全市外贸类项目和企业资源向AB两区集聚,发挥综保区外贸服务平台功能。

(二)出台市级层面发展鼓励政策。据了解金华、义乌、南通等地综保区,均有市级层面的政策支持和相关奖励补助资金分摊机制。作为全市外贸服务平台,推动市级层面出台鼓励综保区发展的产业政策并调拨一定量的综保区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促进鼓励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此外,充分发挥综保区政策优势,推进保税维修、保税再制造等新业态发展。

(三)做好嘉兴港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申建工作。依托综保区专班成立了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工作小组,为指定监管场地建设提供专业指导。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向周边地区指定监管场地了解申建流程和检疫查验通关情况。下一步,推动市级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做好指定监管场地建设规划,完善立项申请,积极开展检疫风险分析,完善国门生物安全和重大植物疫情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全力支持嘉兴港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申建工作。

最后,我们再次感谢您对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擦亮综保区“金字招牌”。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