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嘉兴市商务动态 > 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嘉兴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案例⑤ | “雪菜”共富工坊

时间:2023-01-10 16:32 来源:电子商务处 浏览次数:

光明村雪菜“共富工坊”位于嘉善县天凝镇,天凝镇作为中国雪菜之乡,拥有390多年的雪菜种植历史,其种植、腌渍的雪菜质脆味鲜,口感爽脆,颇受市场欢迎。为发展雪菜产业,嘉善天凝镇党委政府牵头依托嘉善雪菜产业化综合体,建起集雪菜种植、集中腌制、生产加工、农事体验、直播销售于一体的雪菜“共富工坊”,发展多元直播,推广雪菜品牌。2021年,天凝镇雪菜更是跟随“神舟飞船”飞上太空,成为了“一颗太空雪菜”。

主要做法

一是探索“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的多元食品“厂播”。工坊内除多个本地直播创业达人直播带货之外,更有两个公共直播间。一个直播间在田间地头,依托数字农业中心的园区监控系统、田间环境监测系统、田间可视化监控开展电商直播,打造溯源直播场景促进销量提升;另一个直播间在生产车间,根据“浙食链”“厂厂阳光、批批检测,样样赋码、件件扫码、时时追溯、事事倒查”的总体要求,工坊将进一步探索食品阳光化生产的“工厂直播”。其次,工坊加大了对农业创客、农业主导产业带头人以及现代家庭农场主的直播技能培训力度,为多元直播场景提供人才储备。

二是普及“企业自有+集体公用”的品牌双标模式。优质产品创造的品牌是企业最好的“名片”。为打响“杨庙雪菜”的知名度,嘉善县成立了嘉善杨庙雪菜品牌指导站,形成“企业自有品牌+集体商标”的双品牌模式。同时借助直播电商、短视频等新模式,积极搭建网上多元销售场景,开拓线上市场,做到线上线下全网发展。引导企业加大线上线下双向宣传力度,依托原有强势的区域公共品牌,以“双标”新模式,加大产品市场认知度,带动雪菜“走出去”。

三是打造“党群引领+统购统销”的集约共富联盟。雪菜“共富工坊”吸纳周边30余名农户就业,重点扶持当地种植户,通过实地技术指导,推行、改良种植方式,进一步提高种植户种植水平,切实构建起以产业强带动农民富的党群共富联盟。同时规划示范种植区、建设小微产业园、建立集中腌制基地,引导本地800多户雪菜种植户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在规范古法腌制工艺的同时,实行统一腌制、统一回购、统一销售,既保护了环境又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主要成效

直播销售辟新径。自工坊开创电商直播式销售模式以来雪菜直播销售量持续快速增长,今年同比销售增长100%+,相比传统线下渠道销售,电商直播模式的产品售价平均高出20%,为提高当地百姓收入开辟了新途径。扶低助难有真金。工坊通过统购统销模式,实现产量和售价双提升,对比散卖可实现入驻种植户增收15%,单人月均增收达5000元。产业共富结同心。雪菜“共富工坊”积极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通过所在村和全镇9个经济薄弱村成立“强村共富体”,每个村以300万元资金入股,每年获取10%的保底分红收益,有效激活以“强”带“弱”的共富引擎。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