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29 17:26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龚文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完善园区规划布局,促进园区功能设施协调配套的建议》已收悉,市商务局作为提案的主办单位,结合会办单位的意见,答复如下:

嘉兴是省委、省政府批复的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全市开发区(园区)也是推动嘉兴从“制造大市”大踏步迈向“智造创新强市”,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实体根基,各级各部门都高度重视开发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园区设施开展的工作

(一)围绕产业链开展招大引强围绕打造“135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挂图招商”,境外聚焦欧美日韩,境内聚焦北上深苏,紧盯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开展招商引资百日竞赛,引进培育一批辐射带动效应强的项目。同时,加快招引外资研发机构,带动产业链、创新链向中高端迈进,如智能家居龙头德沃康将全球总部和部分研发功能从德国迁到了嘉兴,力争打造公司在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荷美尔亚太区研发中心和中国财务中心、销售中心、金融中心先后落户嘉兴。

(二)开展‘腾笼换鸟’专项行动。坚持破立并举,向存量要空间、向土地要效益,开展“腾笼换鸟”专项行动,通过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建设高标准厂房和数字化产业园区等方式,推动资源要素不断向优质企业和产业链集聚,推动园区在做好“两高”企业整治,引导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培育绿色、无废工厂的同时,规范企业固废建设,实现企业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2022年,全市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完成2284家,腾出用地2.76万亩,腾出用能62.1万吨标煤,实现了园区空间的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产城融合规划引领。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层面,明确了“以人为本、功能完善”的规划原则,要求用途分区应注重产城融合、完善功能,改善环境、提升品质,国土空间规划分区中的工业发展区即是以工业及其配套产业为主要功能导向的区域。为支持我市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障职工日常生活,国土部门于2021年制定了《嘉兴市创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按照“功能复合、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理念,科学布局创新型产业用地(M0)。

(四)解决外来务工者子女教育问题。对外来务工子女的教育资源保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园区高质量发展。教育部门高度重视随迁子女入学保障,采取民办学校转公和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学位保障,确保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段随迁子女100%入学,其中公办学校就读比例不低于87%。2022年义务教育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和政府购买服务累计比例达94.3%。例如,嘉兴市本级的4所新居民子女学校已于2021年转为公办。

(五)不断满足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按照《嘉兴市本级医疗卫生专项规划(2022-2035)》,每个街道(镇)设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人口超过10万的街道,每增加10万人口,增设1所。每2个社区配备1个站点的原则,参考人口、交通等因素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工业园区设置民营医疗机构,在场所、人员落实的情况下,向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出设置申请,经审核验收后即可开设,医疗机构成立后可以联系公立医院的优质资源下沉帮扶,满足园区内医疗服务需求。

(六)推动企业职工共享“精神富有”成果。专门印发《关于推进文化馆企业分馆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文化馆企业分馆建设,让职工们在业余时间能够充分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的滋润。截至目前,嘉兴市已经建成140多家企业分馆,其中,2022年建成“南湖区文化馆龙庄润分馆”等32家文化馆企业分馆,成为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实现文化馆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已经成为嘉兴广大职工共享“精神富有”的生动案例与崭新名片。

(七)加强园区治安的管理服务。制定并实施“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护航“智造创新强市”五大提升行动20项措施,助推发展、改革、开放三个“一号工程”建设,为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创新实施智慧化治理模式,推动“助企安嘉”网上警务室和“联络点”建设,会同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司法等部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法规咨询、治安巡防、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办证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八)创造良好的市容环境。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城市执法部门对国家级、省级工业园区和各类大型专业市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常态长效推进“洁化”“序化”“美化”工作措施。2023年以来,加强对工业园区周边的巡查力度,以城市管理考核为抓手,落实专职巡查考核队伍,维护好工业园区周边环境,保障周边交通通行顺畅,打造良好市容环境。

二、下一步的工作

(一)聚焦园区建设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创新园区的体制机制,为新时期招商引资提供新动力,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思路,着力引进一批规模大、效益高、带动力强的制造业项目。注重“万亩千亿”大平台建设,发挥嘉兴综合保税区的作用,推动杭州湾北岸经济带建设,适时规划建设湾北新区,打造集港、产、城为一体的经济新增长极,充分吸引涉港、涉海等产业发展外资,推动更多项目向新颖产业平台集聚。

(二)以绣花功夫编制园区发展规划。推动相关部门加快专项规划的编制,如商业网点规划,中小学布点规划,医疗卫生规划、体育设施布点规划等,强化产城配套布局。专项规划经批准后,推动国土部门在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中对相关配套设施用地予以保障,落实产城融合理念,围绕生产与生活需求,科学合理配套一定的商业、办公、文化用地,满足园区职工日常生活所需配套服务。

(三)持续加大治安管控、矛盾化解。公安部门全面推进“智安企业(园区)”建设,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心防等措施,为企业用工、安全防范、风险预警等提供支撑,指导企业做好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着力形成预警在前、矛调在前、服务在前的企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四)持续加大教育资源的统筹指导。教育主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各县(市、区)教育资源的统筹指导,各县(市、区)将结合区域实际,不断优化中小学及幼儿园规划布点,充分考虑区域现状校网布局,人口密度以及交通改善等因素,合理配置与开发区(园区)发展相适应的教育资源,推动公共教育服务的整体性均衡。

最后,我们再次感谢您对嘉兴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