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嘉兴市商务动态 > 综合与法制处(行政审批处)

“开放嘉兴”㉗古韵江南的互联网蝶变

时间:2024-03-01 11:41 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投资中国’品牌,抓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动的落实落地”的新要求。嘉兴,长三角区域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回顾开放的历程,是为了更好的启程,在这岁末年初之际,我们通过亲历者、建设者、见证者的感悟、体会和讲述,重温嘉兴40年来开放发展的重要节点、重要事件,为大家展示嘉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程与担当,继续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前  言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倡导并每年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乌镇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多年来的精彩实践,既是嘉兴、浙江主动拥抱数字文明新时代的生动印证,也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了丰富的浙江实践、中国样本。


古韵江南的互联网蝶变


2014年,千年古镇乌镇迎来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自此开启了别开生面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之路。

10年来,世界各地嘉宾云集,在江南古镇共话互联网未来。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嘉兴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培育数字产业,发展数字科创,完善数字基建,推进数字变革,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打造“互联网+”高地名片,努力走出一条数字文明建设新路子。


落子乌镇  重量级盛会

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桐乡乌镇启幕。

为什么是乌镇?当时很多人发出这样的疑问。乌镇,本是一座宁静而古朴的江南小镇,千百年来回响的是岁月静好的欸乃之声,怎么就和风驰电掣的互联网搭上了边?

这背后还有这样一段故事:2014年,国家网信办在征求当年网信工作要点意见时,国内许多专家和互联网企业提出,中国作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应该要举办一次世界性互联网大会,这个建议也得到了国外诸多互联网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的赞同。国家网信办高度认可这一意见,并报中央批准。

中央明确提出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后组织专家组在全国寻找会址。当时提出了三个条件:第一是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网络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第二是最好能找一个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然后赋予它互联网的魅力;第三它能代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

经过对全国多地的反复比较磋商和多次商议,最终,乌镇凭借交通便利、民风淳朴,经济发达、百姓富裕,历史悠久、文化昌盛,江南水乡、特色鲜明四个特点成功脱颖而出。可以说,大会落户乌镇,桐乡成为永久会址,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浙江、嘉兴和桐乡的信任与厚爱,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大力争取和推动,得益于嘉兴的积极努力,也得益于乌镇的明显优势。


举全市之力  呈现精彩盛会

2014年,首届大会从确定选址到召开,留给桐乡的只有短短两个月时间。“大会落户之前,整个桐乡没有世界级大会举办经验。”桐乡市副市长施如玉回忆道。

但桐乡向来有“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魄力。面对千头万绪的筹备工作,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与桐乡市承办工作领导小组“一办十一组”凝心聚力、从零起步、向难而生。为提升会务承载能力,全体干部事不避难、迎难而上、分秒必争,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心当好“施工队员”。为确保大会各个环节衔接顺畅,无论是嘉宾注册报到,还是紧急救援路线安排,工作人员都要实地踏勘数十遍,为的就是将时间掐准到每一分钟。大会期间,从参会嘉宾的日程安排到吃住行,始终秉持“一对一”热情服务、“点对点”周到保障的要求,以个性化服务让嘉宾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2014年,首届大会创造了四个“第一”:第一次由中国举办的世界互联网盛会,第一次汇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理念和成果,第一次以千年古镇命名的世界网络峰会。

抱着把大会越办越精彩的奋斗目标,桐乡全力以赴,以最强合力、最大决心、最优服务,全力调整完善办会体系。建立了“1+11+X”的桐乡承办工作方案体系,发布了《乌镇峰会桐乡承办工作标准化操作手册》,推动乌镇实现了从没有任何办会经验到世界级峰会越办越好的华丽转变,乌镇也成了世界级峰会承办经验的“输出地”和“标杆地”。用18个月、13个月、6个月参与建成云舟宾客中心、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总建筑面积超15万平方米。构建“智慧会务”一体化指挥平台、“智慧安防”一张网应用平台、“智慧体验”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大会顺利举行提供数字化重要保障。

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jpg

                                                                                                                 △ 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乌镇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并给予乌镇“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高度评价。

一场盛会,也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乌镇印记、浙江形象、大国风采。10年来,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嘉宾应邀参会,20多位国家领导人,600多名中外部长级嘉宾,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齐聚乌镇,共商网络互联互通大计,共谋网络共享共治大局。

经过数年的发展,乌镇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互联网行业各类年会、研讨会、新品发布会的首选地,为期3天的盛会,已然成为365天“永不落幕”的大会。


承接红利  共享数字文明

自从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以来,乌镇从一个水乡旅游目的地,蝶变成了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超过1万项互联网前沿领域技术成果在这里亮相;在乌镇互联网医院,通过互联网和AI技术连接了全国2700多家医院和20多万名医生;智慧警务自助站里,可以快速自助办理身份证。乌镇还建起自己的智慧城市大脑“云享乌镇”,实现了小镇精细化的社会治理……

而于嘉兴而言,9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引,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加快打造全国数字技术创新高地、全国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区、全国数字治理先行区。

从电池、电机、电控到整车生产的全产业链覆盖,桐乡在全国县市一级中已经构建起了最为完善的智能汽车全产业生态集群。被称为浙江“最强大脑”的“乌镇之光”以每秒运行18亿次浮点的运算速度承接了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

也许,这样一组数据更为直观:嘉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2014年的202.7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730.9亿元,年均增长17.4%;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6.0%上升至2022年的10.8%,占比从2015年起连续8年保持全省第二,支柱作用日益显现。

其中,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939家(数字制造业企业791家,数字服务业企业148家),其中产值超100亿元企业6家。

与此同时,一批高能级平台也应声而起,有南湖微电子新产业平台、嘉善智能传感器产业平台、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等“万亩千亿”高能级产业平台和浙江柔性电子技术产业园、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创园、秀洲桃园数字产业谷、桐乡大数据产业园等数字经济园中园。

互联网还推动了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变革,一座座无人工厂、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拔地而起,贴心“田保姆”让乡村也贴上了数字范儿。数字赋能下,嘉兴人才“引力场”的磁吸作用愈加彰显。

得益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的持续释放,嘉兴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竞争力大幅提升。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739.45亿元,常住人口总量达到555.1万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7亿元。

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不止于此。

群贤毕至、头脑风暴、交锋碰撞……在乌镇营造的古朴娴雅的氛围感里,世界互联网大会从网络世界的不同层面切入,形成了立体式深层次对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思考与探讨。

科技向善的共识不断积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认识不断加深、开放合作共赢的数字文明价值不断沉淀、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其中最为核心的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让世界看见了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世界互联网大会多年来的精彩实践,既是嘉兴、浙江主动拥抱数字文明新时代的生动印证,也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了丰富的浙江实践、中国样本。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