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县市区商务动态 > 平湖市

平湖市跻身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百强县

时间:2020-05-25 10:17  来源:平湖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日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了《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平湖跻身2019年县域网络零售排名第60。随着互联网+农业的推行,乡村振兴的实施,平湖的农产品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已成为加快农业转型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主渠道。截至2019年,已培育农产品电商主体154家,培育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172个,共建立益农信息社122个,行政村覆盖率100%。农产品活跃网店13家,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3.79亿元。

平湖市商务局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为契机,乘势而上,全力打造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一是“以点带面”,专业村建设提质增量。按照省厅关于“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和加快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专业村的目标任务要求,平湖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专业村培育相关工作。自2016年起,对符合电子商务专业村条件的行政村按照“培育重点,择优申报”的原则,选择一批重点村从宣传氛围、数据统计、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培育,力求让电商专业村的发展更规范,起到示范带头作用。2019年,我市的18个村获评电子商务专业村,7个镇街道被评为电子商务专业镇,经申报推荐,鱼圻塘村被评为嘉兴市级电商示范村,虹霓村、穗轮村和鱼圻塘村被评为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

二是“点线辐射”,电商服务点改造升级。经过前期与邮政和农商行的合作,目前我市已经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72个,范围覆盖我市各行政村。今年,市商务局结合“电子商务进万村”,着力做好农村电商服务站提升改造工程。依托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点网络体系,完善网络代购、农产品销售、农村青年创业等服务功能。虹霓村依托强大的物流和交通网络,打造商贸服务平台,如今已经初具规模,成为了电商人才的孵化基地。着重解决乡镇和农村之间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产品“出得来”、“下得去”。鱼圻塘村着力于莲藕、大米、芦笋、茭白,葡萄等名优土特产网售,种粮大户通过申请“煲正香”、“刘千岁”等品牌,大大提高了村农产品在网上的知名度。按照“整合提升、树立标杆、示范引领”的思路,加快发展和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管理规范、市场辐射力强的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点)。

三是“面面俱到”,宣传培训专广兼备。指导电商专业村成立电子商务专业村推动小组,由村主任担任组长,明确指导分工,加强对村干部的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星光村辖区内6个网格长以及16个村民小组长在下村到户走访时宣传政策,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到相关扶持政策。利用墙体画、农民信箱、微信、微博等方式,大力开展电子商务相关政策和行业信息宣传活动,增强农民创业、企业投资和应用电子商务的信心。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班、讲座等活动,通过邀请专业人员讲授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拓宽农村电商带头人发展思路,提高全市农产品网上营销水平。建立电商创业示范基地,帮助和激励致力于从事网上创业活动的农村青年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如优胜村利用淘宝基地向本村青年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创业培训、银行信贷、政策宣传等服务。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