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县市区商务动态 > 秀洲区

秀洲区以智造创新注入经济发展强劲动力

时间:2023-01-30 16:21  来源:秀洲区经商局   浏览次数:  

农历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嘉兴市三级干部大会暨智造创新强市建设推进大会举行,这既是一次总结会、表彰会,更是一次动员会、誓师会,奋战新一年的号角已全面吹响。踏上新的百年征程,在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谋发展、抓经济的强烈信号下,秀洲区将上下同心,砥砺奋进,以创新开启智造,以智造支撑未来,全力推动秀洲迈向“智造创新强区”。

一是梯度培育新生力量。持续完善梯度培育体系,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制定《实施“三雁”工程推进秀洲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专项行动方案》。2022年,秀洲区新增德康医疗、蓝特光学、沃尔德、振申绝热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隆基乐叶入围浙江省第三批“雄鹰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截至目前,我已区拥有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雄鹰企业”1家;隐形冠军企业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这些企业将逐渐成为秀洲“智造”的新生力量。

二是“两化”改造聚智前行。2022年秀洲区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增加值66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7.7%,超全市平均7.0个百分点。2022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秀洲得分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七;智能光伏产业大脑作为全省首个信息业分区产业大脑在互联网端上线,在全市经济系统应用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嘉兴云切入围工信部创新应用案例,新耀、雅莹等2家企业上榜2022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同时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云切供应链成为全市首家数字工厂培育企业。

三是产业平台能级跃升。历经25年的奋进发展,秀洲高新区能级再次跃升,正式更名为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达168.6亿元,同比增长20.2%,成为秀洲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平台。高标准推动小微园区建设,出台《秀洲区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办法》,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搭建高质量发展平台,兑现资金958万元。2022年全区已开工标准厂房建设项目12个、拟建成标准厂房165.7万平方米,新增5星级小微企业园一家(全市唯一)、3星级小微企业园一家。


栏目更新